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资阳市2018届高三文综第二次诊断考试试卷(政治部分)

更新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34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首个品牌日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发展自主品牌,消费自主品牌产品,增强自主品牌保护,有利于(  )

    ①提升商品品质,更好实现商品价值        
    ②企业诚信经营,形成科技竞争新优势

    ③助力产业转型,调优供需结构               
    ④提高我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强国地位

    A . 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①③
  • 2.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7月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升级商品消费的实施意见》指出,北京将高水平建设环球主题公园、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大会等全球功能性旅游项目,完善消费场所和设施,带动北京旅游、文化、体育、休闲等服务消费。这些举措说明(  )

    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②创新消费方式,能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③市场调节、优化北京市民的消费结构

    ④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并为消费创造动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③④
  • 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不少新举措和新方案,减贫明显“提速”。我国实施精准减贫说明(  )

    ①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重要内容

    ②效率是公平的前提

    ③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④党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下列选项中符合这一要求且表述正确的是(  )
    A . 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B . 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规范并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C . 运用经济手段——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D . 运用行政手段——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 5.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改革,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这说明(  )

    ①政府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和改革获得感作为工作中心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③政府履行社会职能,坚持对人民负责 

    ④政府履行经济职能,保障人民健康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6.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要求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监察厅、预防腐败局和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并由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这说明(  )

    ①国家机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最高决定权 

    ③监察委员会独立行使监察职权,不受任何干涉

    ④国家整合反腐资源,坚定反腐决心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2017年9月7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宗教事务条例》,提出“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加强对宗教财产的监督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条例》的修订说明(  )

    ①国家完善法律法规支持人们信仰宗教

    ②国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 

    ③政府依法治理和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④政府履行文化职能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 8.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五国领导人一致强调推动“金砖+”合作模式,开启更具活力的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这说明(  )

    ①国际关系实质上是一种利益合作关系

    ②经济全球化加剧了竞争,加深了联系

    ③金砖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④合作是当今国际关系的主要形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3年9月7日,习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这说明(  )

    ①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决定经济社会发展方向

    ②自然与社会的矛盾运动推进文明进步

    ③要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

    ④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有目的、有选择的、主动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0.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7月8日, 实验已久的阿里巴巴“无人便利店”正式对公众亮相。无人店运用物联网支付技术,客户第一次入店前,需用淘宝扫二维码,选好商品后穿过出口处两个隧道一般的门,支付宝就会自动扣钱。这进一步佐证了(  )

    ①人们可以改变联系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②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基于人的需要的联系 

    ③联系是普遍的、有条件的,具有多样性 

    ④自在事物与人为事物的联系都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判断说明(  )

    ①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进程

    ②要在对立统一中认识和把握事物

    ③辩证地看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

    ④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①④
  • 12. (2017高三上·郯城期末)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这是“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委会给予孙家栋的颁奖辞,也是其一生的真实写照。孙家栋的事迹说明(  )

    ①满足社会需要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②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并享用价值

    ③要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人工智能正加速融入和改变着人类经济社会的活动形态。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7月27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材料二:伴随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关于人工智能取代就业的说法层出不穷。人工智能虽然可以替代由不同“任务”组成的一个职业中的一个或几个任务,但人工智能不是直接替代职业岗位,而是替代工作内容,并且人工智能改变工作范式也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我国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必然经历产业、消费升级引领就业升级,让一些“低端”的不安全的就业岗位消失。可见,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重要的是拥抱变革和变革带来的变化,并采取积极的和创造性的措施。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国家发展人工智能的经济意义,并指出企业如何迎接人工智能这一科技革命的挑战。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与创新意识”知识,说明劳动者如何“拥抱变革和变革带来的变化”?
  • 14.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报告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法院和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报告强调,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

    1. (1) 结合材料,运用政党的有关知识,说明党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如何坚持依法执政?
    2. (2) 结合材料,运用追求真理的知识,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和形成过程。
    3. (3)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请就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化”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